晓樱桃

文字记录者。

王国维三重境界小感


王国维在《人间词话》里提到人生三境界的观点。他认为,从古至今成大事的人,没有不经历三重境界的。第一境界:“昨夜西风凋碧树。独上高楼,望尽天涯路。”第二境界:“衣带渐宽终不悔,为伊消得人憔悴。”第三境界:“众里寻他千百度,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,灯火阑珊处。”


关于第一重境界,我认为这句话主要揭示的人生至理是“决定”。这是奠定第二和第三重境界的基础。这就要求人们在追求目标前,要树立远大的志向。不过,这里我想简要谈一下“独”和“尽”这两个字。


首先,“独上高楼”的“独”意味着在探索与追寻人生的道路上,每一个人注定都是孤独的。没有永远的志同道合,也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。在选择人生方向和奋斗目标时,也许旁人可以给到意见,但那并不是最好的。只有自己亲身经历,才知道什么路,什么志向才是最适合自己的。所以,我的看法是对于世俗的偏见不予理会,对于至亲的意见稍加斟酌,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要自己树立志向。其次,“尽”字也暗含了个中深意。何谓“望尽天涯路”?意思是说,人在做决定前,应该将面前的所有路都一一看清看尽,既而选取最适合的。很多人,因为心思浮躁,在做决定前没有看清方向和目标就急于选择,这是会酿成大祸的。


接下来是第二重境界,虽说这是主人公思念伊人、为解离愁而作的不快之歌。但“伊”亦有美好事物的象征意义,在人生境界里,我们大可以把美好的志向比作“伊”。柳永的词中,“不悔”和“憔悴”又给了我们对人生的新的思考。在做出决定后,我们需要不后退、不后悔,为此付出不懈的努力,即便是消瘦憔悴,也是应该禁受住的。


至于第三重境界,辛弃疾这句脍炙人口的佳言从两个方面启发了我。一个是,成功有时候是偶然的,它需要一点运气。要不然,一个已经有了远大目标且为之不懈努力的人为何会“众里寻他千百度”呢?所以人们往往到达第二重境界后,无法再向前迈一步了。娱乐圈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说法:“小红靠捧,大红靠命。”闽南歌曲里也有这样一句:“三分天注定,七分靠打拼。”就连无数次被用来激励少年人勤奋努力的爱迪生,其实强调的是后半句:“天才1%的灵感加上99%的汗水。但那1%的灵感是最重要的,甚至比那99%的汗水都要重要。”所以面对无数的失败,我们所需要做的是坦然。那些不属于自己的,不必过于较真。那些我们可以争取的,必定要全力以赴。同时,每一次失败,我们需要的是不断地回顾,这样可以增加下一次成功的可能性。也许成功的概率只是增加了那么一点,但没关系,无数次的失败能够一点点堆砌成功,给成功增添无限的可能。福尔摩斯曾经说过:“排除所有的可能性,剩下的那个无论概率多小也一定是真相。”我们大可以把它换作:“排除所有的失败,剩下那个一定是成功。”


第二个有所感的是,我们所追求的事物往往不在高朋满座的山顶,而在四下无人的角落。这就让我联想到工业城市和田园乡村对比一说。那些美丽的、纯朴的、真实的事物往往存在于那些人迹罕至的地方。有时候,在上面待太久了,到处碰壁,会很累。这个时候,我们应该停下来歇歇,回首看看一路走来的路。无论何时,无论身处何地,我们都应该要学会回头看。很多人说,成大事者注定无法回头,只能一直往前走。但不是这样的。回头看并不意味着懦弱与退缩,正如不顾一切地往前走也只是莽夫所为。回首最重要的是,看看最初的模样,守住自己的本心。当我们发现如今所做之事有违本心时,需要做的是重新思考,重新抉择。这就意味着我们回到了第一重境界。这又是否代表退步呢?我的答案是否的。


我所理解的三重境界应该是一个循坏或者轮回。我们不应该简单地认为这三重境界有高低之分。高即是低,前进与退后也可以互相转化。正如方才所说,我们回头后发现自己走错了路,这时不应该执着于山峰的顶点,而是及时止损,重新抉择。前不久,我看了篇推送,里头讲到一位浙江大学的直博生选择退学,考取了国外某大学的offer重新读书。有人笑他傻,有人嘲他不知所谓。我佩服于他退这一步的勇气,也欣赏于他懂得正视自己本心的真实。老生常言的“退一步,海阔天空”也许不无道理。

评论(2)

热度(40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