晓樱桃

文字记录者。

三姑六婆碎碎念|太难了

●选自公众号“三姑六婆碎碎念”



文/晓樱桃



(一)

 

当得知这个学期我有七个pre的时候,我便知道大二是个深水炸弹。我无数次感慨大二怎么这么累,这么多事情,这么烦。甚至,在对比起上学期六分钟英语电影的拍摄、创新创业项目的策划、文学批评课题的报告,我觉得后者简直是小菜一碟。

 

太难了。

 

这是绝大多数人内心的真实写照。

 

这个“难”不仅仅指事情的难度,而更多是指我们内心不甘于现状的煎熬、以及对未知的恐惧。

 

(二)

 

阿衡最近脱单了。我替她感到开心,还帮她发了一条秀恩爱的朋友圈,毕竟我也算是他们这一路走来的见证人了。

 

一个舍友曾经问过我:你身边有没有朋友谈恋爱,只要她喜欢就能追到?

 

我脑海里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阿衡。她那句“我好像不会喜欢不喜欢我的人”够我吐槽一段时间了。但话说回来,她还挺令人羡慕的,毕竟对于这些人来说,恋爱真的太容易了。

 

但对于某些人来说,恋爱难于上青天。

 

阿晚最近在准备表白。

 

他在我耳边碎碎念了一年。前段时间,他身边的人都在劝他放弃,于是问我意见,虽然我嘴上安慰他,说着鼓励的话语,但其实心里也觉得没谱。他不够自信,觉得自己不够好,对方也很漂亮,很难追。

 

阿衡这样的人是少数,大多数的我们都像阿晚一样——焦虑和等待、甜蜜却也难过。我没有什么恋爱经验可以和你们分享,但还是想说:即使我们无法预测恋爱结局,但做到不后悔还是很容易的。

 

阿衡做到了。

 

那么阿晚,祝你成功。

 

(三)

 

“写作好难啊…”

 

我从来都不觉得这条路很容易,尽管年少轻狂的我也曾做过许多不切实际的梦。但这些字眼竟是我从Kim和阿寒那里听来的,这的确出乎我意料。

 

Kim也在做公众号,我老早就是她的忠实读者。

 

我喜欢她的文字,喜欢她的文风,更喜欢她文字里透露出的几分锋芒。我还清楚记得,她曾经掷地有声地发出了这样的问题:我的文字能够做到什么?

 

这句话,我反复读了好几遍,终究还是自愧不如。

 

而正是这个令我感到自愧不如的女孩,向我倾诉着:“写作太难了…”

 

我一时间找不到什么话语去安慰她,甚至事后想起觉得有些好笑。我曾经以为,对于她们这些要文笔有文笔、要深度有深度的写手来说,这应该不是什么难事,毕竟如果她们叫难,让那些不谙文学的大众又有什么脸面呢?

 

但我多少能理解这种无力感。

 

我们作者,虽然嘴上说着为自己而写,但无可避免还是会与虚荣心的。我们可以没有收入,可以没有名声,但不可以没有读者。

 

当她问起我,今年打算什么时候更新系列文的时候,我心里在想:只要还有一个人愿意读,我就愿意写。

 

阿寒是在新概念认识的,我们是网友。

 

认识那会,我高一,她高二。我们总是有很多聊不尽的话题,从比赛,到梦想,再到未来。那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,我觉得“酒逢知己千杯少”真的不是说说而已。后来,因为各种事情,我对比赛已经没有当初那股劲了,她却还在追梦的路上继续前进。

 

半年前,她关注了三姑六婆的公众号,并在后台留言和我说:要加油呀。却也在不久后发了一条“写作太难了”的朋友圈。

 

我不禁觉得有些感慨,也有些感动。

 

每个人都自顾不暇,每个人都苦苦挣扎,但还是会有人即使在水深火热之时愿意助你一臂。

 

(四)

 

出去玩的时候总是要约上好几次,才能约成。想到半个月之后就是校庆了,不免还是有些期待,但我仍然叹息这又是个聚不齐人的班级聚会了。

 

因为时间,因为地方……相聚总是那么困难。

 

之前,舍友的高中同学聚会泡汤了。她很sad地和我说:明明前几个星期已经约好了,偏偏最后一个星期因为很多人的各种原因就都去不了。

 

我悠悠地回了一句:“如果爽约,那还是因为这件事没有重要到那个地步吧。如果我特别想去做一件事情,无论如何都会推掉我手头上所有的安排。

 

约定,是因为承载了很多人的期待而显得珍贵。

 

(五)

 

前几天,我在朋友圈看到了一张蛮有意思的截图。

 

一起比惨,痛苦减半。

 

读完这句话后,我笑出了声,却也觉得这不失为一个很好的解压方法。当你觉得所有事情都太难的时候,不妨找一个同样处于水深火热的朋友分享一下。在比惨的过程中,你们加深了彼此的关系,分担了彼此的痛苦,也从彼此的分享中获得了坚持下去的勇气。

 

或许你觉得负能量不应该说出口去影响别人,那你大可试试学习一项新的技能去转移这些痛苦。

 

八月末,我开始学习如何剪Vlog,这是我从前不曾接触过的东西。在上手剪完第一个Vlog后,我发现自己爱上了这样事物。在将视频发到Lofter后,我被Lofter生活领域的官方账号点赞推荐,视频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。

 

而最近,我也在大众点评APP上给每一家吃过的食店点评。上周,我去了一家咖啡厅,用餐体验很差,我写了很长的一段文字去给商家打差评,我自认为还是比较客观的。

 

这些意料之外的惊喜带给了我快乐,也带给了我面对生活苦难的勇气。也许有人会疑惑,但我一点也不吝惜自己的文字和时间去做我喜欢的事情。

 

曾经有人说,这只是制造快乐,不是真正的快乐。但我觉得有一句话说的真好:“制造快乐本身就是一种快乐。

 
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