晓樱桃

文字记录者。

糖精×灵超|我足以与你相配

 文/晓樱桃

 

写在前面:

这是一篇以灵超弟弟为原型的文章,讲述的是两个少年人追梦过程中的惺惺相惜。文中剧情纯属虚构,相信身为粉丝的你们能看出真假。

我曾经将这篇文章给朋友看过,她们觉得是一篇言情文。但是,我写这篇文的初衷并不想突出男女之间的情意,而更多想突出粉丝对偶像的爱,因为这种爱本身多少掺杂着很多感情(其中包括男女之情),所以我希望看完这段话后的你,能把这篇文当做是追星文,偶像与粉丝在追梦路上的惺惺相惜。

 

(一)

 

“你的眼里有星星,我的眼里有你。”

 

樱子敲下了序言,她的脑海里渐渐浮现出少年的模样。哪怕是十五年后的如今,她也难以忘怀那时的心动,与正当年纪的他。

 

— —

 

樱子在十三岁那年识得洛城。

 

十三岁的洛城初显稚嫩,却生得极为精致。皮肤白皙,眉毛挑人,鼻梁高之余,上天还赐予他常人少有的唇酒窝。他以转学生的身份予众人眼前一亮,满足所有少女在懵懂时期对爱情的想象,甚至在初来乍到的饭堂里引得“注目远视”。

 

樱子对他的初印象仅仅是有一副好看的皮囊。她不像旁人那般近乎痴迷,她有自己的目标,对未来有明确的规划,她的心思之深在这个年纪显得难能可贵。

 

初一下学期的期末考,常年第一的樱子,第一次被洛城反超。洛城的第一,让樱子彻彻底底地注意到了这个只有好看皮囊的他。公布排名第一是洛城时,众人毫不意外地将目光投到少年的身上。

 

樱子也随之望过去,那是她第一次和洛城对视。洛城的眼睛极大,且亮。明澈的双眸中,不难看出少年人骨子里的纯净。

 

“原来一个人的眼睛竟可生得如此完美。”

 

多年之后,樱子回想起当初这一幕,她才惊觉,原来早已在那时,便对少年一见钟情。

 

“如果说38.6摄氏度是一见钟情的温度,那么,少年的存在俨然超越了世人对钟情的定义。”

 

初二以后,樱子第一的宝座因为新加的物理与化学科目拱手让给了洛城。她以往的成绩是靠语文和英语拉分,数学靠着经验公式和平时对题型的积累才能打入学霸圈。但物理和化学的复杂着实令她头绪混乱,想着高中还要对这些科目爱之深沉时,樱子无奈地笑了。

彼时,洛城的物理和化学好得惊人,课堂上的他虽然不太活跃,但他的思维总是能跟上老师,甚至能在老师说出答案之前便得出结论。这令开始便仰慕他的女生,和颇有嫉妒心的男生无不折服。陆续有很多人向他请教,这之中不乏樱子。

 

“当物距大于2倍焦距时,像距在1倍和2倍焦距之间,成倒立、缩小的实像,此时像距小于物距,像比物小,物像异侧。你画图的时候要注意一下。”洛城一手拿着笔,一手将尺子对准樱子试卷上的凸透镜,“唰”地画了过去。

“洛老师,那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吗?”

“成像规律你好好记一下,还有这个应用题下次不要再搞反了。”洛城在樱子试卷上错误的题号前画了一个五角星的标记,并标注上容易混淆的知识点。

 

啊,他的字,估计是唯一的不完美吧。

樱子的嘴角微微翘起。

 

“哎,别叫我老师啊,我们只是互相请教。”洛城反应过来,笑了笑。因为距离很近,樱子看清了他的唇酒窝,少年嘴唇下凹进去的小洞,给他柔软的皮肤增添了别样的美。

“你上星期数学小测压轴题的做法我就觉得很棒啊。”

“哎?”

“那道题我没画辅助线,用了很长的步骤去证明。我看了一下你的试卷,你的辅助线真的好很多,步骤非常简单了。”洛城的食指在空中挥霍着,似是让樱子听懂他的意思。

“噢…那道题。咦,你怎么看我的试卷?”樱子咬着嘴唇,表面镇定地说出一番话,内心其实欢喜着少年对自己的赞赏。

“啊,忘记告诉你了,抱歉,我听老师说你的做法很不错,就偷偷去你的抽屉拿了。”洛城低着头,不停地扣着自己的手指,这一刻的他仿佛一个做错事的孩子。

 

樱子的眼神呆滞了,看着这般的少年,心中竟然泛起了些许母爱?

 

“很晚了,一起回家?”

“啊?”少年露出懵懂无知的模样,对樱子前言不搭后语的行为颇为疑惑。

 

她接过洛城递来的试卷,手背碰到了少年修长的手指,异样感油然而生。樱子久久难以平伏,她怎么也想不明白,自己怎么就陷进去了呢?

 

西下的夕阳映衬在两人洁白的校服上,云晕的若影若现宣告着黑夜的到来。那日的夕阳,仿佛樱子讳莫如深的心事,亮得耀眼,红得注目,却也悄无声息。

 

(二)

 

“李樱子,这个作文大赛早在前几年已经没有保送推荐的政策了。”

“但…老师,我只是想试一下,不为前途,喜欢而已。”

 

那是她引以为傲的梦想啊。

 

“还有几个月就要中考了,老师希望你能专注学习,拿到市前十,为我们学校争光。”

“可是…”樱子低下了头,声音逐渐弱下去。

“好啦,你出去吧。”

 

樱子姗姗离去,老师的不耐烦惹得她心中不爽。

多少次了?数不清了。每一任的语文老师都喊自己不要去追梦了,要归于现实。她知道这个社会的残酷,这个行业的竞争,但她绝不认输。她会做出成绩,拿出成果,让嘲笑她的人刮目相看。

 

“樱子?”洛城抓住了樱子的手。樱子回过头去,见是洛城,连忙收起了恶狠狠的表情。但这样充满杀气和怨气的樱子是洛城不曾见过的。

“心情不好?”洛城轻轻地放下她的手。

“嗯…”

“要不走走?”他听出了樱子语气里的沮丧和敷衍。

“好…”樱子自己也不清楚,遇上这个少年,她便想依靠。语气里委屈的意味不言而喻,尽管她拼命地想遏制住这样的心情。

 

他一直都知道她很要强。

 

“我一直想当艺人,很不可思议吧?”樱子瞪大了双眼,紧紧地盯着他:“真的…吗?”洛城注意到了她的视线,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。

“没有…我觉得你的样貌还挺合适的。”樱子在几秒的震惊之后,也理解了。她更加读懂了洛城话语里的意思。他在听到她和老师的对话后,变相地安慰着追梦的自己。

“我从几年前便有这样的念头了,当时和爸妈沟通过,他们都不赞成,觉得不可理喻。”

 

洛城看向天空,嘴角不自觉地弯起。樱子看着少年,突然间觉得此时的他不同于往日,她也似乎从来没有真正了解过他。

 

“但我不曾放弃过。”

 

他明亮的双眸中,樱子仿佛看到了星星。少年的眼里有星星,有着他非同小可的梦想。

 

“那你是想当演员?还是唱歌跳舞?”

“唱跳吧,比起演员,我更享受舞台的尽情。”

“要不你明天来学校旁边的舞蹈学院来看看我?”说话间,洛城回过头,樱子慌张地想将视线移开,却怎么也离不开少年。

“这样可以吗…会不会打扰你上课?”她微微侧过头,偏过自己的视线。

“我练了三年,早些时候会请舞蹈老师指导,现在是自己租练习房,在网上扒舞,对着镜子跳。”

“现在心情是不是好很多了?”

“嗯…”

“那要不要喊一下?”

“哎?”

“喊一下的话会把所有烦心事都喊出来。”

“啊!?”

“就好像——”

 

“洛城——绝不认输——”

 

少年的嗓音极其响亮,有着感染人心的穿透力。洛城的声音仿佛自带回音效果,在樱子脑海里不断地回响。余音袅袅,不绝于耳。

樱子憋红着脸,鼓足勇气呐喊着:“李樱子——绝不认输——”她像洛城一样,将一切不愉快的心事都宣泄出来。

 

少女温婉恬静,不曾做过如此疯狂之事。但那年,因为少年,她第一次在操场上做着别人耻笑的“小丑”,做出别人不屑一顾的追梦决定。

 

那次作文大赛,樱子仅仅拿了三等奖。尽管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,但她还是将她视如瑰宝的作文手稿珍藏着。因为那份手稿上,有着樱子和洛城一同修改的笔记,有着他们弥足珍贵的独家回忆。

 

(三)

 

“我觉得你收肩和挺肩的动作还可以做得更连贯一些。”

“拥抱那个动作里手的幅度稍微收小会好看很多。”

“还有Ending那个姿势要迅速定型,要不然显得拖泥带水。”

 

洛城对着镜子结束了舞蹈,镜子那头的樱子神情严肃,洛城不知怎地生出整蛊的念头,假装自己生气了。“李老师,要不你来跳吧?”

“啊,对不起,对不起,明明自己没资格说你。”樱子一下子反应过来,窘迫之外更多是自责。每次她看起洛城跳舞,总会不自觉地将自己从观众的视角代入到舞蹈老师的角色。

洛城突然间发出鹅叫般的奇怪笑声,樱子撇了撇嘴角,摆出一副嫌弃的模样。

 

啊,又被骗了。

 

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?明明自己天生的平衡感不好,对音乐也是一窍不通,却意外地有着难以言表的音感和节奏感呢?

 

樱子还记得第一次看洛城跳舞时的那番赏心悦目。

 

那天,樱子如约而至,发现洛城早已在舞蹈房里跳得尽情忘我,她不忍心打扰少年,便把门轻轻掩上,悄悄地留下一条门缝,凑近去看。

少年跳了一遍又一遍,他对着眼前镜子里的他,不断地完善着自己的动作和表情管理。即便是大汗淋漓,也只会对自己喊上一声,然后接着挥舞。

少年的每一个动作,每一次挥手,每一次跳跃,连贯的,使劲的,在樱子心中都烙下了印迹。她终于知道一个人是可以将舞蹈跳得如此柔美与帅气的。如果说此前,樱子对洛城的目标还很模糊,那么此刻,她便清楚知道少年的渴望与野心。

少年是上天的馈赠,他是天生属于舞台的,他就应该待在舞台上一直跳下去。

    

“樱子,你选了什么科啊?”

“理科啊。”樱子从包里拿出了准备好的毛巾与水,递给洛城。

“为什么选理科?你不是…”洛城扭开了水瓶盖,将水从头顶上浇下,浇完之后,不断地甩着头发,用手把额前垂落下的湿润头发往后一梳。

“我喜欢挑战…”

 

也想追上你的步伐。

 

樱子从包中拿出另一瓶水,把水瓶往洛城方向丢去。“你肯定选了理科吧?”洛城很利落地接住了,他打开瓶盖,“咕噜咕噜”地酣畅尽饮。

“嗯…不过…”

“怎么?”

“没事儿,先去吃饭,下午帮我练歌喉啊——”

“李老师。”

“哎,洛同学。”樱子会心地笑了。

 

— —

 

高一下的期末考,洛城问鼎理科年级第一。本身凭着样貌便已在年级里小有名气的他,这下子便火遍了全校乃至外校。据说外校高年级的学姐也偷偷溜进学校,只为目睹洛城的英姿。

 

“你知道尖子班的洛城吗?”

“谁不知道啊?”

 

樱子身在次尖子班,也常常能听到身边人对洛城的赞赏。一开始她很开心,能有这么多人认识到优秀的他,而自己更是和他相交甚熟。但逐渐,她也很苦恼,她不求这样优秀的他只属于自己,因为他的梦想是艺人,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人喜欢他,但也私心他能不被大众认识,还他最初的模样。

这样的想法让樱子觉得自己很坏,她甚至不敢去见洛城。

 

“李樱子!”

“嗯?”

“最近为什么看到我就避开啊?”

“啊?”

 

还是被发现了。樱子叹了口气。

 

“洛同学,鉴于你最近太火了,怕你的追求者痛下杀手。”

 

更怕自己那一点点小心思被他完完整整地察觉。

 

“写文的人果然想象力丰富。”

“所以…怎么了?”

“这周跳完舞,我们…去玫瑰园…走走吧?”洛城不自觉地向上撑了撑鼻子,话说得吞吞吐吐。

“咦,是之前说好要一起去的那个玫瑰园吗?”樱子听出了他语气里的紧张,也看出了他难有的扭捏姿态。

“对!…不过这次想和你说一件事。”洛城抿了抿嘴唇。

“什么事不能现在说?”

“我想正式地和你说一声——”

“也怕以后没有机会了。”

 

但是,她怎么也没有想到洛城是要和她告别,而且是猝不及防的告别。

 

他说,有一家公司找上了他,他想去试试。

他说,他要赶上最后一班火车,孤身赴梦。

他说,在他回来前替他守住第一的位置。

 

那刻,樱子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能只笑着说出祝福的话语。她才刚凭着自己的实力打入写手训练营,她想向他分享自己的喜悦,想在获得成功的时候身边有他陪伴。只是这些她都没有说出口,也没办法说出口。

    

少女看着少年渐渐离去的孤影,一种名为心酸的情绪在心中一点点发酵,直至最后无声地迸发出来。她默默地抹着眼泪,对着地平线上再也看不见的少年说了句“谢谢”。

 

谢谢你给我的如今。

 

远行的少年抬起头,用手臂掩着眼睛。

 

“樱子,你知道吗?我最喜欢白玫瑰了。”

 

十六岁那年,没有人知道洛城为何突然消失,没有人知道樱子为何突然发奋。人们只知道樱子代替洛城坐上了第一的宝座,学校贺报上出现了“李樱子荣获写手训练营桂冠”的讯息,舞蹈社团的训练房里多了一个笨拙的身影。

 

多少的日夜,既然不能感同身受,也要努力靠近。

 

樱子曾很多次因为洛城想学舞蹈,但都被自己的天赋不佳所气馁,而令她痛下决心从零开始的固执源于高二暑假与洛城的不期而遇。

 

那个夏天,离洛城离家出走已有一年。

 

彼时洛城刚离开,樱子天真地以为自己至少还能通过网络联系他,或是见到他。却怎么也没有料想到公司是封闭式的训练,通讯手机被没收,近乎与外界隔离。

她想了他一年,整整一年。她寄过信,也寄过明信片,学科笔记,但都没有得到回复。以至于在微博上偶然间刷到路人的照片,从中发现他的背影时,樱子毫无征兆地哭了出来。

她化身显微镜女孩,通过图片上的建筑,询问路人网友,定位到洛城所在的城市,独自踏上了寻找的旅程。

 

MP3里循环播放着《念念不忘》,人海茫茫中,她心灰意冷。或许是毅力所为,她终于找到了他,在遥远的地方认出了他。

 

少年不如初见时的稚嫩,大概是高强度的训练所致,如今的他骨瘦如柴,脸上的肉已经凹了进去,皮肤也晒黑了。唯一令她感到欣慰的是少年长高了。

 

他在晨跑训练,樱子便也跟着跑在他后面。

 

“洛城——决不认输——”洛城的声音比起一年前更加雄厚有力,有着辨识度的男性魅力。

 

恍惚间,梦回初三。

 

樱子跑着跑着梗咽起来,她喘着气,慢慢地停下了脚步。

 

“洛城——”

“就这样一直下去吧——”

“你一定会火!——”

“你一定会火!——”

 

樱子的嘶喊声划破了天边的黎晓,少年的目光愈发坚定。

 

(四)

 

十八岁那年,洛城因为与某一当红明星的合照,阴差阳错地出道了。他凭借美貌获得粉丝喜爱,被人们赞叹之余,却因为没有作品,而被质疑实力与否。

从来不曾追星的樱子关注了他的微博和超话,学会了饭圈里的用语与规矩,加入了控评,反黑,轮博组,成为了他的初代粉。

 

但只有樱子才知道——

她甚至比初代粉更早就喜欢上他。

 

如果问起生活与以往有什么变化,她大概会回答:“从前过着三点一线,学校,跳舞,写作生活的我,如今多了项日常工作——为洛城做数据,拼资源。”

 

5.12汶川地震纪念日,是个全国上下禁娱乐的敏感日子,洛家粉丝与公司公关此前早已准备好各种方案应对,却还是抵不过黑暗七日的全网黑。

 

5.12那天早上,各种营销号捧洛城的稿子漫天飞,微博热搜榜持续不下。到了下午,职业水军黑了微博的后台,利用评论和点赞的bug带路人和黑子节奏,引起网友的不适。尽管粉丝极力道歉,并配文案悼念汶川地震,无奈吃瓜路人纷纷跟风。

5.13那天,此前捧洛城的营销号放出了所谓“校园欺凌”的黑料瓜,并将P过的视频与照片传到网络,利用微博大V的评论与转发提高热度,激起不明真相的群众愤怒。

 

网民言及不堪入耳的恶语,令所有流言蜚语都瞄准了这个十八岁的少年。

 

接下来的七日,便是漫无边际的黑暗。

 

“我比流言蜚语更早认识你。”

 

樱子不愿意再回忆那七日到底是怎么熬过来的。

 

她常常躲在被子里边哭,去用小号把黑洛城的评论一条一条合理地怼回去。夜晚的失眠令她白日上课的精神状态极差,但她却一点都不敢放弃学习,她答应过洛城,要稳住年级第一。每每喝过咖啡之后,樱子便继续投身于高三的苦海之中,为他,也是为她。

 

全网黑的第六天,樱子觉得必须要做出些实际行动,挽回一局。

 

她和初中与高中同学、老师解释了洛城当下的情况,希望大家能组织起来在网上揭露所谓黑料的真相。然而真实的发声被水军掩盖,无济于事。

 

全网黑的第七天,营销号似乎想火上浇油,爆出了第二个所谓的黑料。这天的樱子与往日相比,格外冷静。她在营销号发布黑料的第一时间,将通稿仔细研读,找出了不少漏洞。她连日愤书将真相写于文章,运用强大的逻辑思维将疑点和反驳证据一一罗列,并匿名将文章发上了微博平台,联合同学、老师和粉丝中各个组长,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保卫战。

 

“如果有一天世界变得黑暗浑浊,我希望我的少年能美好如初。”

 

黑暗七日的谩骂声随着文章的火爆终于散去,一个未知号码打进了樱子的手机。

 

“很抱歉以这样的方式与你重逢,其实出道之后公司对我便没有管制那么多了,只是我不知道要怎样和你说。这是我的新号码,以后可以随时打给我。”

 

那个少年,还是当初那副摸样,傻傻的,却很讨人喜爱。

 

“谢谢你。真的。”洛城的声音落在樱子耳里很轻。

“谢我干什么…我又没做什么…充其量帮你怼了几个黑粉。”樱子撑了撑自己的鼻子,死死地咬住嘴唇,在眼泪掉落之际,故意发出了笑声。

 

“樱子,我认得…你的文风。”

 

“洛城——”樱子再也忍不住了,她狠狠地哭了出来。

 

洛城很配合地没有再说话,只是通话界面的计时一直在运转。她了解他,他也了解她。此后,没有人再提起这一通电话。

 

(五)

 

十八岁那年,樱子向杂志社投出了她的第一篇稿子,被编辑骂得狗血淋头。

十八岁那年,洛城登上了他的出道舞台,经验不足,耳返出现故障。但凭着自身实力的临场发挥,被新闻人评价差强人意。

 

二十三岁那年,樱子在一家杂志社做编辑,审稿之余,还会写文刊登杂志,微博粉丝已从两位数飙升到四位数。

二十三岁那年,洛城在圈内已有不俗的名气,网络媒体评价他为“不可多得的新星”。

 

那年是樱子第二次去洛城的现场舞台。自从第一次去现场见证了粉丝接机的触目惊心后,樱子一直不敢再去了,她不愿意再亲眼看到少年疲惫的模样。

 

她还记得那个包裹严密的少年在粉丝的拥堵下依然尽力舒展眉毛,任劳任怨;那个不谙世事的少年在无数个镜头下,露出了迷茫无措的神情;那个天真善良的少年被那些披着粉丝外皮的私生饭欺负得无法无天。

 

此后,她便只在微博上磕着洛城的颜,在视频里感叹着她的少年。

 

洛城曾在十八岁那年说期待二十三岁那年他与粉丝的转变。那么这五年里,樱子的心态发生转变,事业也步入正轨。饭圈比起以往太平了许多,她终于敢去他的现场,甚至疯狂地用几个账号抢到了离舞台最近的门票。

 

演唱会刚开始,屏幕LED上播放着洛城平时训练的MV和出道时的第一首歌曲。尽管早前在微博上看过,樱子和其他粉丝仍然泪眼婆娑。她往周围看去,认出了微博几个站姐和平日网上聊得不错的初代粉。

她想起这五年里超话粉丝的变革,走了一批,来了一批。如此周转,她却仍真诚地鼓舞那些初代粉,也会给新粉普及关于洛城的一点一滴。

 

这五年里,洛城开始被大众熟知,工作开始繁忙,但他仍会坚持每个星期给樱子打电话,聊一些无关圈子的日常琐事。樱子也会时常将自己的文章用微信发给他,评价分享。偶尔,他还会给她惊喜,到她一个人租的公寓做客。

 

两个人看上一部电影,吃上一顿饭,瞎聊一些梦想,时光便慢慢地老去。

 

— —

 

最后一支舞的Ending pose随着音乐的结束而收尾,大家还沉浸在现场的氛围与回忆之中。此时,樱子的心跳难以平伏下来,她骨子里的一腔热血催促着她要做成某件事。

 

“洛城——决不认输——”樱子坐在第七排,不算很前排,但她的声音响亮得令整个会场都余音袅袅。

 

少年识得少女的声音,他竭力地在舞台下寻找着她。两人的视线交汇,他认出了她,温柔地一笑,做出“谢谢你”的口型。

 

“洛城——”

“决不认输——”女孩们也跟着喊起来,窸窣的声音变得洪亮起来。

“洛城——”

“决不认输——”女孩们近乎嘶吼般地喊了出来。

 

“十三岁那年,我渴望舞台。”

“十六岁那年,我没有想过自己能走到现在。”

“十八岁那年,有一个人曾经问我,如果火不了怎么办?——”

 

全场寂静,似乎大家都被沉浸在少年温润美好的声音。

 

“那就待会再火——”

“我很感谢那时的我。”

 

舞台上的少年似乎变回了当初那个稚嫩的他,他竭力对着粉丝露出笑容,却仍抵不过十年的艰苦辛酸。

 

少年笑着笑着哭了。

 

“不要哭——洛城!”

 

却又哭着哭着笑了。

 

他瞪大了双眼,将粉丝依依看在眼里。扑朔迷离的镁光灯打在他的身上,汗水的反射令少年格外夺目。

 

他的眼里有星星,有着他引以为傲的舞台。

 

那一刻,星光是属于他的。

 

(六)

 

二十八岁那年,洛城红遍了世界,人们对他的传奇人生津津乐道。

二十八岁那年,樱子成为了职业作家,她写下了第一部传记。

 

“我喜欢白玫瑰,因为我足以与你相配。”

 

评论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