晓樱桃

文字记录者。

三姑六婆碎碎念|忘掉就太可惜了

●选自公众号“三姑六婆碎碎念”


文/晓樱桃


轮回

 

十九岁这两天,放晴了。

 

是的,两天。

 

古人有“十九年七闰”的说法,意思是说每隔十九年,人就会轮回一次。所以很多人说十九岁比十八岁来得更有意义,因为这一年中,大部分人的农历生日会和新历生日重合。

 

而我可能属于规律之外的人。早在十一岁那年,我便过了人们所认为的具有特殊意义的“轮回年”。而在十九岁这年,因为新历和农历相差一天,我糊里糊涂地过了两天生日。

 

说是轮回,新的开始,但好像什么都没变,又好像什么都变了。

 

以前总会在想,八月份过生日会不会少了很多乐趣。因为见不到很多人,也收不到生日祝福,所以多少会羡慕那些在学校过生日的朋友。直到有一年,我终于在学校过了一次生日后,才发现其实没什么不一样。

 

小时候不论是谁过生日,总会请上很多同学去开Party。麦当劳、肯德基、真功夫这些商家没少赚钱。家境好一些的寿星会把人请到自家的别墅或者山庄里,玩上个一天。那时人多,总是闹哄哄的,很有生日的气氛。以至于现在,和三俩朋友出去吃个饭时,会感到恍惚。

 

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,不再喜欢闹哄哄了?

 

和我去玩的人,每年都不同。也许是这一年,我和那个谁鲜少联系,就没叫她;这一年她有空,我就会叫上。我们曾经是亲近得可以一起过生日的关系,却也可以做到如今的形同陌路。

 

尽管时间改变太多东西了,但我仍然很珍惜每一年生日给我带来的惊喜。

 

这段时间在看《陈情令》。因为肖战,我多少喜欢魏无羡这个角色,又或者是反过来。十六年前的阿羡,是一个不谙世事、行侠仗义的少年郎。但后来,因为家族灭门、灵力丧失,甚至被全天下的人赶尽杀绝,而逐渐“被黑化”成夷陵老祖。看着他从少时的放荡不羁,一步一步变得如履薄冰,心里觉得压抑,也有点难过。

 

可能是长大以后,我们都潜移默化地变了吧,变得更加稳重、更加老练。小孩子喜欢闹,无可厚非。但是大人胡作非为,多少会有闲言碎语。我们觉得聚会是小孩子的事,大人是不会,也不应该搞那些花里胡哨的东西。

 

只是,无论是一个人,还是十个人,我都想去玩。

 

机遇

 

Chloe’曾说,生日应该是和自己最好的朋友和家人一起度过的。

 

我问她,如果朋友之间不认识的话,不会尴尬吗?

 

她说,不会。

 

今年,我带上至今仍有联系的初高中朋友一块玩了。我将椰c小姐介绍给她们,她们都称她一声黄姐。她们因我而结识,此后她们或许还有联系,或许风马牛不相及。但我很喜欢现在的时光,因为最好的朋友就在身边。

 

平凡

 

没有收入,没有男朋友,没有突破。

 

这是我近一年来,或者可以说是两年来,持续了很久的状态。

 

当朋友和我说起她每天做助教能赚到两三百块的时候,我只有羡慕的份。我至今没有去做过任何暑期工或是兼职。不是没有过这样的想法,但往往是有心无力。有时候这种有心无力的疲倦感甚至会衍生成对未来工作的惶恐,觉得自己什么都干不来。

 

一年前,我不曾想过未来的事情,只是安守本分地努力学习。一年之后,发现要想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。

 

在谈及结婚生子的话题时,我和椰c小姐都对生孩子没有任何想法,觉得太限制自由了;我们也有过单身很棒的念头,因为时间能完完全全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。

 

我曾经和小W抱怨说,他以后有女朋友之后,会不会就不来找我聊了。这种明知故问的问题我还是问出了口,因为我知道人们在爱情与友情的衡量中,爱情等于,甚至大于友情。

 

他反问我:你怎么不找个男朋友?

 

我回答他:比起男朋友,我更想要一个朋友。

 

虽然身边的人很多都脱单了,我也在追星路上有过瞬间感到疲惫。但这个想法,这几年里一直没有变过。不是说不需要爱人,而是我更需要朋友。

 

我第一次听《我想要》的时候,或许是感同身受,又或许是被选手的意志感动到了,忍不住哭了。这是《明日之子3》里的一首原创歌曲。

 

我想要 活得肆意

管他什么流言蜚语 随风而去

 

我想要 用力呼吸

管他什么清规戒律 随心而去

 

这两段词曲拨动了我的心弦。这一年,我还在循规蹈矩地过着生活。我并没能因为18岁而改变什么,也没能突破自己而做成什么。但谁不想做平凡世界里的发光体呢?

 

不知道以后看起这些文字,是否会觉得很傻,但忘掉就太可惜了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