晓樱桃

文字记录者。

三姑六婆碎碎念|犯下原罪

●选自公众号“三姑六婆碎碎念”

 
 

文/晓樱桃

 
 

(一)

 
 

“现在还有联系的人不过三四个。”

 
 

或许,你没有发现曾经不可或缺的人已在你的世界里杳无音讯。

 
 

或许,你没有发觉曾经相恨见晚的人悄无声息地从你的世界路过。

 
 

或许,你发现了,却无话可说。

 
 

或许,你发觉了,却无济于补。

 
 

甚至,你认为这样的结局再好不过。

 
 

因为,你终于能叹一口气了。

 
 

直到敲下键盘的这刻,我才意识到数年来犯下的原罪已是罄竹难书,难得咀嚼了一番自欺欺人的滋味,竟是如此刻骨铭心。

 
 

我们之间差了几年?

 
 

(二)

 
 

六年。

 
 

小y是我从幼儿园开始就认识的发小,我们曾经是能同睡一张床的关系。

 
 

细数曾经,我们几乎干过所有孩童时期的天真幼稚事,也曾是彼此不可或缺的伙伴。我不知道我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疏远的,如果要算,大概是她搬家的那段时间。

 
 

那年,我还在上小学,我们之间还会有来往,每逢假期,她都会来我家住个两三天。上初中后,大概是只有寒暑假有长假期的缘故,她来的次数越来越少。

 
 

初三那年,我们彻底断了来往。

 
 

后来我在QQ上联系到她,问起那一年。

 
 

她说,她爸妈不让她来找我,怕影响我中考,所以没联系我。

 
 

我愣住了,惭愧在心中挥之不去。

 
 

我其实有很多次想联系她,但我没有。

 
 

我不敢联系她的缘故,单纯是怕我们之间会尴尬。

 
 

上次见面是去年八月。再见她,才忽觉被偷走的时光是如此不堪。她不再是从前我认识的那副小女孩模样。她变得更加成熟与沉默了。我们说着彼此的近况,拍下多年后的我们。

 
 

说来也感慨,认识她的时候还是诺基亚年代,没有b612的美颜,也没有拍摄角度的讲究,有的只是最好的我们。

 
 

(三)

 
 

五年。

 
 

小T是我初中时代交谈甚好的人,我们曾经是一起走的关系。

 
 

没有她,我想象不出我的初一会如何度过的。我们最开始是因为位置近而熟悉,到后来了解对方,熟悉彼此。

 
 

她比我成熟,比起那时的同龄人,她对周遭发生的事情极为敏锐。很大程度上,我从她身上受益颇多。

 
 

初三那年,我们不在一个班,但仍约定每日早上同行。这个习惯持续到了高三。高三那年,因为许多的不便之处,我们不再强求。

 
 

之后,我们几乎没有任何的联系。

 
 

直到现在,我不知道是否应该感谢当初的自己,感谢那个约定,让我们的疏远晚来了三年。

 
 

但又或许,我们的疏远,早已在五年前开始。谁又能说仅凭短暂同行的苟且究竟比得上彼时同坐教室的心灵相通?

 
 

(四)

 
 

三年。

 
 

小J是我追梦路上不可多得的明星,我们曾经是以文会友的关系。

 
 

和小J的关系其实有点迷,曾经有人误会我与她有着不正当的关系。她看着很漂亮,也很严肃,刚认识她的时候以为她是那种雷厉风行的人。但在与她认识一年之后,发现彼此有着许多共同喜好,才得以熟识。

 
 

在那友好的半年后,我们单凭着微信那一丁点微弱的讯息鲜有联系。

 
 

但她于我,却又是特别的存在。我们之间疏远了多年,只是直到今天,我仍对她有着依赖。我是她的作者,她是我的读者。每年,在写下一篇短篇后,我总是习惯性地发给她。她总是会看完,我总是会请教。

 
 

我曾经因为偏见,写过一个及其讨人厌的角色,但她却对其情有独钟。以至于后来,我因为她将角色洗白了。

 
 

有一年,我问起她,觉得比起上篇有进步吗?

 
 

她说,有。

 
 

(五)

 
 

疏远是什么?

 
 

梭罗曾在《瓦尔登湖》这么说道:“时间决定你会在生命中遇见谁,你的心决定你想要谁出现在你的生命里,而你的行为决定最后谁能留下。”

 
 

有人说,疏远和热络只在一念之间。其实不然。热络是每次距离缩小的结果。同理,疏远不过是每次距离累加的结局。

 
 

有人说,疏远是时间与现实导致的。但我更愿意承认,很多时候,疏远是双方的心照不宣。不是无力回天,而是不愿挽回。

 
 

但这未必不是件好事。阅历不同,性子不合,兴趣不符,曾经再好的关系摆在现在来讲,都是无稽之谈。比起见面时的尴尬不语,倒不如甘于现实。

 
 

活在朋友圈里,反倒有着距离美的念想。我还是会给你点赞,你还是会给我评论。偶尔我们碰上事情微信上聊几句,转眼间灯火阑珊也没有彼此的影子。

 
 

说来想必你不会相信,如今还与我联系的人,多少与我的专业志向有关。无论是在人力资源管理苦苦挣扎着转专业的未来语文老师小L,还是在金融系日日被微积分折磨却喜欢《诗经》的小W,或是在医学院每每秃头熬夜却有着文学梦的椰c。

 
 

他们与文字的联系,或许是机缘巧合,但我与他们的联系,却是志趣相投。

 
 

我感激于他们的理解,也感动于他们的陪伴。

 
 

“人们真正注意到你的时候,不是第一眼看到你站在那里,而是发现错过了这么久你居然还在那里。”

 
 

如果你遇见的他,不再是从前青涩模样,如果你碰见的她,不再如当初苟言欢笑,请不要担心犯下原罪,请不要愧疚自己无能。这是我们人生必经之路,不必求全责备,不必太过伤情。

 
 

你想见到的人,还在眼前陪你看岁月波澜。

 
 

你所喜欢的人,还在身边陪你听高山流水。

 
 

你愿意为她,坐上七个小时的火车只为一句想你了。

 
 

你愿意为他,深夜出宿寻觅只为一句今晚没地睡了。

 
 

同爱情一样,所有的感情都会疲倦。真正的友情是需要经营的。你想弥补你们之间差的数年,你便要付出更多,你便要更主动。

 
 

所以在这里,我想和那些与我曾经相熟,如今疏离了的朋友们说声抱歉。很抱歉,我对我们的关系感到疲倦,很抱歉,往后余生不能再陪你走下去。也想和那些与我如今关系甚好的新老朋友们说声感谢,我希望我们能一直走下去,但如果有一天,我们都疲倦了,请不要强求,各自安好便是我们最好的结局。

 
 

圣经里说,人类始祖亚当和夏娃因为受到蛇的诱惑,违背了上帝的禁令,偷吃了伊甸园里的智慧果,犯下了滔滔罪行,罪行传给后代,成为了人类罪恶的本源,后世习惯称之为原罪。

 
 

明知道有什么付诸东流,却不去力挽狂澜?

 
 

明知道有什么风消云散,却不去旧雨相逢?

 
 

这到底还是人们犯下的原罪吧。

 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