晓樱桃

文字记录者。

三姑六婆碎碎念|唉,又要上学了。

●选自公众号“三姑六婆碎碎念”


文/晓樱桃


(一)


“唉,又要上学了。”


车窗外光影飞逝,无数个回校的下午,我总无法克制住自己的厌学情绪。这是一种由内而外对上学的抵触感,这种情绪一度让我在悄无声息的夜晚里辗转反侧。


这些天在读三毛的《雨季不再来》,她在文章里提到了自己厌学的导火索。一次数学测验中,她因为考了满分而被老师怀疑是作弊得来,只因一向被人认为愚笨的她,算数不大好。老师侮辱她,在她的脸上画墨水,惹得同学嘲笑。后来,三毛产生了厌学与逃学的情绪。


想来,我没有这样的老师,也没有这样被侮辱的经历,但奇怪的是,我同样产生了厌学情绪。这种抵触,无关学校(我甚至很喜欢学校里所有美的人事),不过是对疲倦的现状有所不满。


但是我没有勇气,像三毛一样逃去另一个世界。


(二)


放假的前夕总值得欢呼,一整天的心情都乐滋滋,因为即将放假的喜悦涌进了心窝,回忆中期待放假这件事似乎比放假本身还要幸福几倍。然而,回校的痛苦也历历在目,即便回去的时间是晚上,早上的心情也很糟糕。


那时,我们把学校比作监狱,学校以外当作自由,做违反校规的事情便是叛逆。我总觉得自由与叛逆无差,不过是人们自以为是,对这两个词添加了褒贬之意罢了。我想,或许中学时代的我们都有一颗叛逆的心,因为骨子里的热血不允许我们软弱屈服。


人们眼中的我,是乖乖女,是勤奋好学,是每天待在教室里孜孜不倦。人们不知道的我,是叛逆崽,是厌学至上,是渴望自由。我做过很大一部分学校明令禁止的叛逆事,带手机,叫外卖,打牌打到凌晨三点……就差穿窄脚裤了。


因为渴望自由,会对长大有所憧憬,因为渴望自由,难免会产生厌学情绪。


三毛曾在穿着校服被老师打骂的十一岁,渴望着拥有口红丝袜高跟鞋的二十岁。我曾在无数遥望窗外的上学途中,期待自由自在不再厌学的十八岁。


很显然,曾经许下的愿望落空。十八岁的我,依然厌学。但值得庆幸的是,十八岁的我,没有十六七岁的我那么厌学,这是不是变相地代表着我渴望的自由已经不远了?


(三)


在我看来,有两类人很容易产生厌学情绪。一类人是,一路以来都不被认可和自我否定,另一类人是,值得骄傲的曾经变得查无此人的现状。事实证明,后者的厌学情绪可能更高,因为他们曾经一览众山小,后来却仰望不可及。中间经历了什么一尺道高,一丈魔高,没有人知道。


一次闲谈中小W和我说,他的高三过得很压抑,很厌学,因为成绩差。


我也曾屡次因为考试不理想而思考上学的意义。


我和他都是第二类人。


我经历过两次落差。一次是初中升高中,一次是高中升大学。两次的落差像是分水岭一样,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。经历第一次落差后,我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去消化和接受,看着曾经势均力敌的朋友在人群中鹤立鸡群,我曾经埋怨过自己为什么不再努力一点。但后来我释然了,因为我的确不如他们,这不是努力甚至拼命就能解决的问题。


直到后来,人们都惊讶于我竟如此迅速地在第二次落差之后绝处逢生。


我们都曾在浑浑噩噩的日子里思考人生,厌学,叛逆,无数次想着放弃。但后来,我们一样重新拿起了笔,书写了另一篇章。这一篇章也许没有辉煌,没有色彩,但它一样值得描绘。


 (四)


去年十月底,我和椰c小姐一同去了华工,和Peter、班长吃了一顿饭。谈及未来的就业去向时,他们俩(电气学院的好bro)眉飞色舞地向我和椰c小姐畅谈着南方电气的前景。


我想,他们大概是会留在广州。


“樱桃(化名)呢?”Peter问。

“她肯定想留在家那边啦。”椰c脱口而出。

“对噢,你很念家。”Peter一副看穿了我的眼神。


我倒没想着以后的工作一定要在家这边,但离家近的确是我首要的考虑因素,这和当初选大学是一样的。


厌学情绪很大一部分是“念旧”二字作祟。


我骨子里的热血叫嚣着自由,却又离不开安逸的生活。习惯于旧时的风景,情感上便会对新事物产生抵触感。每次的回想与对比,抵触与矫情的点便会无限放大,直至变成了“厌学”。这种情况在我刚从小学升上初中的时候尤为明显,持续了一整年。


少时,我们不愿告别过去,不愿和新人事打交道,所以我们打心底厌学。后来,我们长大了,明白离别常在,人世无常,跪着哭着走了下去。我们告别了一些人,也认识了一些人,有些人不在了,有些人却还在。


虚无的内心逐渐被新的人事填满,厌学情绪也逐渐因“新人”变成“旧人”而减少。如此反复与轮回,我们却还在这里。


(五)


或许,你在为你的厌学情绪而苦恼,你觉得这种情绪会对你的学习与工作产生负面影响,那么接下来这段话希望能予你一点点勇气。


我曾经安慰一个因失恋而萎靡不振的朋友:“真正强大的人,不是在心无旁骛的时候做成一件事,而是在心有杂念的时候仍能做成什么。”


我妈总以为这种抵触的情绪会影响我的生活,对我的厌学情绪嗤之以鼻,觉得说出这种话的人还不懂事。她也屡次让我端正心态去面对生活,但我始终无能为力。这辈子,我也许都无法摆脱厌学情绪,我也许永远都是她眼里不懂事的孩子。


不过,这真的不要紧。


我甚至很感谢这种厌学情绪贯穿了我的学生时代。因为它,我知道什么叫有血有肉;因为它,我知道未来值得期许;因为它,我知道粤是故乡名。


那么,再睁开眼,又要上学了。


——


写在最后:


厌学情绪的原因远不止文中所说,或许你会觉得这么儿戏的原因不过是小孩子在闹脾气,玩过家家,但过去数年经历的人情世故塑造了如今的我,我很珍藏这样的回忆,这是我对于学生时代的小记录。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