晓樱桃

文字记录者。

三姑六婆碎碎念|我不是一个“好”人

●选自公众号“三姑六婆碎碎念”

 
 

文/晓樱桃

 
 

(一)

 
 

八点五十八分,排练终于开始了。而我已经顶着寒风,在操场待了将近半个小时。纵然裹得厚实的我,也难抵初冬凛冽的玩笑。

 
 

我不由地说了一句:“有毒吧。”

 
 

倒不是埋怨,也不是不爽,回忆起那时的场景,我甚至连那天姗姗来迟的人有些谁都记不得了,连同不太对头的情绪转瞬即逝。这件事本该就此翻页,你们也不会在这里听我碎碎念。

 
 

但直到那不久之后,我做错了一件事。

 
 

“你实在要个答案自己问去,我不是中介。”

 
 

这或许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。

 
 

我以为我和他足够熟,才会把麻烦他认为理所当然。但原来不是的。我们都把麻烦熟悉的人当作情分,对待陌生人反而更好。

 
 

“熟的话,更要想到怎么帮他去分担。”

 
 

这让我意识到——

 
 

我并不是一个“好”人。

 
 

(二)

 
 

十二月份回了一趟家,我对我妈说起了近来烦人的琐事。她听后,不置与否,反而漫不经心地笑着:

 
 

“你知道精致的利己主义吗?”

 
 

我噎住了,无法反驳她的话语,仿佛有什么东西呼之欲出。

 
 

这个说法最初来自北大中文系钱理群教授的一段话:

 
 

“我们的一些大学,包括北京大学,正在培养一些‘精致的利己主义者’,他们高智商,世俗,老到,善于表演,懂得配合,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。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,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。”

 
 

我拼命地思索着自己是否已经成为了“精致的利己主义者”,这个想法让我感到恐惧。一想到自己可能是个自私的人,过去数年塑造的形象不过是自欺欺人,和你们记忆中的模样相去渐远,我心里便有说不出的难受。

 
 

但小L说,你一点也不虚伪,还和我们一起温柔地玩耍。

 
 

我哭丧的脸上出现了难得的笑容。

 
 

(三)

 
 

《The Vampire Diaries》是我刷过好几遍,至今仍难以忘怀的美剧。我深爱着Stefan这个角色,他不是一个“好”人,却活得有血有肉。

 
 

最初,他因为不喝人血,不伤害人,绅士善良的形象与嗜血如魔的哥哥Damon形成了天壤之别,赢得了很多人的喜欢。但后来,他为了救心爱的女孩喝下人血,强大的嗜血控制力抵不过诱惑。之后,他又为了救Damon关闭了人性,成为冷酷绝情的始祖帮凶。

 
 

很多人开始不喜欢他了,因为他不再如从前的模样,不再是一个好人。

 
 

但人们不知道的是,即便成为了嗜血狂魔,他仍会羞愧,甚至一度想了结自己的生命;即便成为了无情帮凶,他还在隐忍,看着女友为Damon心动而红了眼眶。

 
 

他像极了某个时候的我们,在善良与自私的念想之中挣扎,会因为犯下的错误而愧疚,会对世人的苛责而迷茫。

 
 

为什么做一个好人这么难呢?因为人们会期待你一直好。

 
 

不记得是从哪里听来,意思大概是坏人做了一件好事,便会得到原谅;而好人做了一件坏事,人们耿耿于怀。

 
 

(四)

 
 

亦舒有一段经典语录:我有什么要你原谅?我有什么对你不起,要你原谅?每个人都有过去,这过去也是我的一部分,如果你觉得不满,大可以另觅淑女,可是我为什么要你原谅?

 
 

这段话放到如今看来未免太过绝对,但也不无道理。

 
 

饭圈里很多人会因为黑料而脱粉,而我也一直庆幸DIDI是个才刚满18岁的纯净小孩。但昨天在微博上看到一段话后,我对黑料有些许改观了。

 
 

一个明星,没有黑料是最好的,但有黑料也不过如此,当然这也取决于你能接受的范围。他们所做过的错事只能代表过去,不会成为一生。没有人笃定犯错的人前途一生黑暗,也没有人知道顺遂的人未来不会犯错。只要他身上有着吸引你的地方并且依然闪闪发光,那便是最好的他。

 
 

曾几何时看到一篇文章《深到骨子里的成熟,是从不做这件小事》,而这件小事便是求全责备。直到如今,这篇文章仍对我有着醍醐灌顶的作用。每每想起,总会提醒自己要善待他人。

 
 

后来,我诚恳地去道歉,并表示以后不会再随意麻烦别人了。没想到的是,那个人没有一点责怪的意思。

 
 

他反而和我说,不要放在心上。

 
 

其实,没有哪个人是完美的。像椰c说的那样,我们不应为不合而迎合,更不应为迎合而改变自己。但或许,有些改变是为了磨合,有些改变是为了慎独。所以我很感谢那些说话直的人,让我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中成为更好的自己。

 
 

我们不一定要做一个“好”人,因为做一个好人已弥足珍贵。

 
 

——

 
 

写在最后:

 
 

其实这篇文的构思是在一个多月前开始,但因为诸多顾忌,我一直写不下来,也不敢写下来,怕很多人会说我是渣女(笑)。如今我终于写下了这篇文,也感觉到释然不少。如果你还在为自己不够好而苦恼,希望这篇文章能给予你一丁点启发。

 
 

世间大爱,这不过是三姑六婆的碎碎念罢了。

 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