晓樱桃

文字记录者。

三姑六婆碎碎念|四人行

●选自公众号“三姑六婆碎碎念”



文/晓樱桃

 


(一)

 


最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,是发生在我身上的。无论是出行游玩,还是小组活动,相较于选择两个人、三个人、五个人、六个人……我更喜欢四个人。这样的结果看上去似乎只是我的个人倾向,但也不完全没有道理。

 


“好事成双”总是没有错。

 


但如果是只有两个人,情况就不同了。即便是关系很好的朋友,总会有面面相觑的时候。我还没见过有谁从见面那刻开始,便能和我滔滔不绝说个不停。所以在选择出行和进行活动的时候,我更喜欢四人组,毕竟人多一点总是热闹的。

 


而且有时候因为人数少,个人观点和立场更加鲜明,难免会出现意见相左的情况。两个人发生争执或是产生选择困难症的时候,如果没有第三方予以劝和,也没有第三方做出决定,问题就大了。大部分情况下一定是某一方做出了妥协,但其实双方心里可能都不大好受。

 


(二)

 


我不喜欢单数,落单的滋味不好受。就以三个人为例子说一点我个人的看法。

 


如果是三个男生,一般都不会太过介怀。因为男生和女生思考的角度不太一样,他们不会像女生那样考虑太多。

 


高三的时候,每次放学去吃饭,男生只要见到谁还在教室,就会叫上他一起吃,不管是谁。我曾经很疑惑他们的关系亲疏,觉得自己的认知又出现了盲点。

 


我忍不住问了小H:原来你和那谁这么熟的吗?

他说:还行吧,只是见到了就叫上他一起吃饭。

 


这的确出乎我意料。

 


对于女生来说,如果不是熟到一定程度的话,她们宁愿一个人吃。即使两个人还是几个人在饭堂遇上了,隔着一张桌子面对面,也只是形式上打个招呼,接着还是一个人吃。我不知道你们身边会不会有这样的现象发生,但至少我见过的很多女生都是这样。

 


后来和小L的一次闲谈,他对“朋友分级”这个行为不大能理解,因为他的概念里只存在“朋友”、“女朋友”和“其他人”。那之后我意识到了男生对于朋友的划分、关系的界定是和女生不一样的。

 


男生的友情从来不会在乎那么多,即便他和他的关系的确不如他和他,他们也能很容易地打成一片,给别人一种“原来他和他也很熟”的新认知。

 


就比如现在的宿舍里,我和Chloe’关系好,小K和小F关系好。有一天,Chloe’和小K一起出去玩。宿舍另一个同学便疑惑:

 


咦,Chloe’不是应该和你去玩吗?

 


很显然,女生会对彼此之间的关系划分明确的界限,甚至由此产生刻板印象。而男生之间的关系界限是很模糊的,没有女生那么清晰。

 


(三)

 


如果是三个女生,多少会在意彼此之间的关系亲疏,因为谁也不愿意成为被遗忘的孤独患者。所以三个人能一直走下去的,大概真的是很要好的朋友,甚至对可能产生嫌隙的举措不甚在意。

 


很可惜,这样的关系我没有。

 


表面上,三个女生同行,总会产生C位一说,不管你是无意的,还是有意的。因为距离,两边的女生交谈起来没有和C位女生交谈得爽快。所以C位女生总是要肩负起将水端平的责任,既要照顾这边的朋友,也要照顾那边的朋友,甚至心思缜密的人,会注意自己与两个人之间的距离。

 


就像这样。(这里拿肖战作为例子,纯属是应景,作者并无女化他的意图。)

 


而私下里,三个女生两两之间可以连出三条友情line。一般来说总会有某两个女生的关系胜过其他两条友情line,这也就意味着剩下一个人被单了出来。就算没有这样的嫌隙,碰上一些难以避免的情况时也总会觉得有些尴尬。

 


出去旅游的时候,两个人一间房;课堂演示的时候,两个人一组;去没有沙发椅、没有围座的餐厅吃饭的时候,总有一个人格格不入。

 


不过,还是会有三人组处得不错的。前提是有异性存在,两女一男,或是两男一女的组合。

 


拿两女一男来讲吧,这样的三人组一起出行,会避免很多尴尬。(我所说的情况不包括一对情侣和一个电灯泡)

 


即便是男生和某个女生关系更好,两个女生的关系大概率仍是三人之中最亲密的。

 


很多难以启齿的话、不方便和男生一起做的事,因为有了同性朋友的存在,从而迎刃而解。这个过程也增加了两人之间的亲密度。



至于男生,因为在这段关系中处于“独苗”的地位,与他有关的话题度不会少,他也能够在三人出行的场合里游刃有余。

 


而两男一女的朋友圈子,我着实少见。不仅是因为一般的女生难以hold住两个男生,更是因为两个男生聚一起,不是游戏,就是篮球,哪还有女生什么事。(所以我还挺欣赏这个圈子里的女生,毕竟她能slay全场。)

 


(四)

 


两个人,有两个人的亲密;三个人,有三个人的物语。尽管如此,我还是更喜欢四个人的组合。

 


Double date是时下很流行的一种约会方式,尤其深受学生群体的喜爱。

 


学生时代的恋爱都是偷偷摸摸的,想要约会,又怕被抓,Double date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掩饰方法。不管是在学校饭堂一起吃饭,还是在外面吃喝玩乐,他们都能够心安,不用害怕突如其来的曝光风波。

 


除了掩饰,Double date不仅能活跃氛围,使约会行程更加有趣,也能缓解情侣之间的尴尬和紧张。

 


奇怪的是,西方有Double date的说法,却没有Thrice date的说法。这是不是从侧面反映了他们对于date人数多少最为适宜是有过考量的?

 


两个人不够意思,三个人太过尴尬,六个人显得累赘,四个人或许刚刚好。

 


写在最后

 


这篇文章的灵感来源于某个四人组的相约。

 


过去一年,因为一星期两次的综英课,和小组成员的关系突飞猛进。上周日,我们在讨论找个时间一起去吃韩料。(虽然到现在都还没定下来【懊恼】)



看到他们不断地在微信群里冒泡,我突然回想起曾经那些个一起疯、一起闹的四人组。我对于四人组的偏爱,可能已经不能用言语诉说了。

 


但是,这篇文章只是我基于自己的经历,对朋友之间关系的一种看法,登不上大雅之堂,也称不上言之有理。如果你的身边存在着能反驳我观点的n人组,请你好好珍惜,毕竟你们太令人羡慕了。
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