晓樱桃

文字记录者。

三姑六婆碎碎念|梦醒时分

●选自公众号“三姑六婆碎碎念”

 
 

文/晓樱桃

 
 

(一)

 
 

“当你把兴趣当作事业时,可能连生活中最后一点幻想都破灭了。”

 
 

如果不是在现在的大学,我很可能不会读中文。

 
 

显然,我很清楚这并不是事后诸葛。这半年里,我想过很多,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。

 
 

在很多人眼里,他们对于我最后选择了中文并不觉得奇怪。但是,他们不知道的是,我在高考前,甚至是成绩公布前,都万万没有想到我会成为中文学子。

 
 

此前,我有很多假设。如果能上中大华工,无论专业。如果是暨大,我会选新闻系,如果是华师,我会选心理学。  

 
 

直到最后,我来到了这里。

 
 

我从来不喜欢除中文之外的语言,分数也只能达到印度尼西亚语的录取线。你问我不是也有经济金融学的理科类吗?或许我可以回答你,中文尽管不是外语,但至少也是一门打着擦边球的语言?

 
 

从前我便知道中文不如想象中那般有趣,甚至可以说是枯燥,但扎心的事实是,至少现在看来,它比我想象中还要无趣。

 
 

我喜欢中文,却不喜欢中文系。

 
 

我不止一次想过转专业的问题,却每每望而生畏。除去转专业的难度之高,更大一部分原因是迷茫。

 
 

转什么专业?转去后我需要面对何种未知的挑战?是输在与同龄人的起跑线上?还是在与同龄人的竞争中面临秃头绝望?

 
 

在向命运妥协后,我的第二个人生选择随之而来。

 
 

大二的专业分流,选择文秘(汉语言涉外秘书)还是汉创(创意写作)?一个是现实,就业前景好;一个是兴趣,未知迷数多。

 
 

前不久,学院的师兄师姐作了一个关于专业分流的讲座。这让原本便坚定选择文秘的我,动摇了。那颗向往写作的心再一次萌动,以至于后来我与椰c进行了一场走心交谈。而正是因为这场对文字渴望的逐鹿,我们的公众号诞生了。

 
 

“三姑六婆碎碎念”是我们梦想的开始。

 
 

但梦醒时分,便是骨干现实。

 
 

我做出了选择。

 
 

(二)

 
 

“我只有在上语文课时,才感觉自己真正活过来了。”

 
 

我与小L的相识源于对文学的热情。从与他熟识之初,我便知道他将来是想做一名语文老师的。高考的失利没有令他如愿以偿,但上天也冥冥之中给他打开了一扇窗。他踩线进了一所211的师范学校,如今在被调剂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苦苦挣扎。

 
 

那天,我们语音了,他将事情的始末向我娓娓道来。谈话间,我能听出他那般的欣喜,仿佛与那老师相恨见晚。

 
 

我能懂他如遇知音般的感慨,正如当初我遇见他时的喜出外望。但在我看来,他如今所感知的新生不过是距离产生的美。

 
 

当我们还没触及那些领域时,我们会产生朦胧的憧憬与渴望,但当我们深入其中,发现现实并不如自己想象的那般美好。

 
 

最初,我们报有期待,做着自己所谓喜欢的事情。后来,我们沉沦日常,做着他人眼中光鲜的累活。

 
 

如果有一天,生活对我们无情地出手,如果有一天,我们渐显疲态,连最初的兴趣都失去?那时候的我们,是否会对自己当初的选择产生怀疑?是否还能保持初心?

 
 

《格列弗游记》里曾这么讲述:“盲目可以使你增加勇气,因为你看不到什么危险。”

 
 

有时候,我们正是因为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,才会迷茫。我们找不到除了喜欢之外的其他理由。因为喜欢,我们看待事物的感觉已经变质,会反复思考究竟是否值得付出宝贵的青春。直到最后,我们仍是无法做出选择。

 
 

但总会有一些人,他们习惯用理性思维权衡每件事物的利弊,分析选择的风险。这些人可以说是被现实挑唆的人,而我,也在从中扮演着无足轻重的角色。

 
 

回首当初,选择中文系或许是我这一辈子做过的最不理智的疯狂事,但也极可能止步于此。我无愧于我的选择,但从此不得不寻求出路。

 
 

(三)

 
 

兴趣不该拖累事业,成为生活的绊脚石,而该点缀生活,成为事业的里程碑。我们努力学习与工作,不过是为了让生活变得更好,让我们有资本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从而获得最大的满足感。

 
 

所以在追梦前,或许每个人都应该思考一下:自己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去实现梦想?是否有足够的资本支撑生活?万花丛中只有一点绿,活出自我的人毕竟少数,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的人更是寥寥无几。

 
 

看到这里,你可以说我懦弱,不敢去追梦;也可以说我功利,计算分毫。我不否认,因为我本如此。

 
 

让你们放弃梦想,并不是我的本意。相反,对那些勇于追梦,将兴趣当做事业的人,我从不会吝啬自己的钦佩。我喜欢的idol也是这样的人。

 
 

(四)

 
 

人们总会给现实标榜上成熟的字眼,然而,究竟如何才是真正的成熟呢?是按部就班找个稳定的工作?是勇敢做出惊煞众人的追梦决定?

 
 

其实,不管你做出何种选择,不后悔,不回头,勇往直前并为之努力,我想,那便是成熟最好的模样。

 
 

聊到最后,小L还是不假思索告诉我:

 
 

“我不仅喜欢语文,还喜欢当老师。”

 
 

我不知道未来的他是否仍感激如今的自己,也不知道他在当上语文老师后,是否仍感觉自己真正活过来。但他于我至关紧要,我私心他如一切摘得成功果实的追梦人——

 
 

永远青春,永远热泪盈眶。

 

评论

热度(2)